這是我第一次不想過聖誕節。

 

 

那天走到醫院門口,

發現轉角的籠子裡不見小灰的身影,

我馬上就懂了。

 

默默地走到醫院外頭,

透過百葉窗的縫隙看著曾經試圖挽救小灰,

現在卻空蕩蕩的冰冷鐵籠及點滴;

街上到處都裝飾著將臨圈和聖誕紅,

我在人來人往的路邊開始掉淚。

 

小灰是一隻流浪貓,這是我擅自取的暱稱。

大約一、兩個月前被人送進醫院,

身體還算健康,只是有許多小小的傷口,

應該是跟其他流浪貓打架的結果。

小灰對人很黏很諂媚,

看到人會發出非常細柔的叫聲撒嬌,

雖是流浪貓卻長得很大隻也很胖,

並且有張可愛的臉蛋和圓圓的眼睛,

搭配一身灰色的美麗細毛,

我第一次見到就愛上牠。

牠是隻可愛的胖胖貓。

 

我並不是每隻可愛的貓都會想帶回家。

那些美麗的、可愛的健康的貓咪們天天都看得到,

各種種類都有。

醫院裡聽到過太多可憐的溫馨的憤怒的故事,

我們還有一隻癱瘓的小橘要照顧,

根本不可能再多一隻,

更何況看起來小灰即使流浪也混得很好。

我也不是個善心人士,除了家裡的貓,

實在沒有多餘心力了。

幫癱瘓貓小紅豆找主人是自我滿足,

每天去摸摸為了安全只能關在籠子裡的瞎眼貓是覺得牠可憐,

憐憫的善心很有限,

我能夠毫不猶豫拒絕在火車站為了籌學費賣商品的窮學生,

對路邊殘缺的乞丐視而不見。

 

但我就是莫名地對小灰心動,

一開始是因為牠實在跟柳丁很像,所以特別去逗弄,

什麼時候竟然對牠感情這麼深了自己也不知道。

醫生說因為牠太大隻了,沒有人要養

於是我每天摸摸牠,

告訴自己再一天,

如果再過一天沒有人要養,我就…

 

某天我終於偷偷下定決心。

走進醫院,卻發現小灰不見了。

醫生笑著說:

「有一個人說想要養大隻的貓,就把小灰帶走了!」

姐姐安慰我有人養很好啊!至少牠有家了,牠會很幸福的!

其實我也知道,但我還是忍不住失落

眼睛有點酸酸的。

說真的我還要照顧小橘,

也許小灰讓別人帶走才是好的;

但還是很難釋懷,

因為也許再也見不到小灰了。

所以看到朋友撿到的灰色貓阿橋時,

忍不住一直想到小灰,

還逼迫許多朋友聽了小灰的故事。

 

兩個月後,

我還沒從失落的心情走出來,

突然又在醫院看見小灰的身影。

當下第一個想法是"難道被退貨了嗎?"

急急衝上前去看,發現原本的胖胖貓竟然整個瘦了下來!

原來小灰到了新家還是不改亂吃東西的浪貓毛病,

到處亂翻食物的結果,牠生病了,

是肝衰竭。

 

我明白我沒有資格批評,但是,

不是說牠有了新家會很幸福的嗎?

理智上知道不能責怪牠的主人,

但是請告訴我,

在我心中健康可愛的胖胖貓忽然之間得了致命的病,

變得如此衰弱,隨時可能死去,

這種時候,

我該如何消化內心的震驚?

 

沒有兩天,小灰只剩下皮包骨了。

小灰脫水得很嚴重,

牠連抬眼的力氣都沒有,總是在睡覺。

這個情景就跟去年妞妞離開我們時一模一樣,

我像個神經病,每天站在籠子旁,

為不是自己的貓邊哭邊小聲地給牠打氣加油,摸摸牠,安慰牠。

我祈禱著,希望小灰能夠好起來,

即使以後我再也見不到牠也無所謂。

 

又過了兩天,

星期天我難得早起就為了去看牠,

小灰奇蹟似地稍微好轉,有力氣自己翻身,

還好奇地抬頭看姐姐撥頭髮的手。

醫生說也許是因為小灰原本身體不錯也很胖,

所以比較有本錢可以熬,還跟他要水喝。

姐姐對我說,

醫生沒有放棄,牠的主人沒有放棄,小灰也正在努力

我突然覺得好像又有了希望!

那天我帶著微笑離開醫院。

 

然而第二天傍晚,我再去醫院時,

籠子已經是空的了。

經過妞妞的事情,我當然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。

我愣在那裡做不出任何反應,

姐姐馬上抓住我的衣服,

我忍了又忍,終於忍不住,走出醫院,開始落淚。

 

等我稍微平復情緒重新進入醫院,

醫生告訴我們,小灰的主人時間抓得很準,

小灰走的時候應該不是孤單的。

牠的主人自己騎了很遠的車將小灰帶去火化,

再將骨灰載到別的地方灑葬,

讓小灰回歸塵土,成為花園的一份子。

我想小灰還是幸福的,我想牠的主人是真的愛牠。

 

 

去年的最後一天失去了妞妞,

我和姐姐站在頂樓邊哭邊看跨年煙火;

今年平安夜,我坐在書桌前痛哭失聲,

連給朋友的簡訊都無法一次打完。

儘管每年都得趕稿,我一直都非常期待這天,

但是今年,我第一次不想過聖誕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kongyuu0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